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西华城盛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红松、云杉、樟子松、红豆杉、落叶松、

网站公告
山西华城盛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000万是集一家苗木栽植、销售、林业园林设计、施工、养护、景区运营及生态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李红梅
  • 电话:18035110256
  • 传真:0351-6189110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紫叶李正确修剪方法重回缩修剪不当造成的后果
新闻中心
紫叶李正确修剪方法重回缩修剪不当造成的后果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190        返回列表

紫叶李是园林中常见的一种彩叶灌木或小乔木。由于抗性强,花叶漂亮备受园林界推崇。但是紫叶李修剪方法,相关论述非常少。笔者通过分析总结,现将紫叶李修剪的正确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介绍如下。

修剪方法

适时修剪 紫叶李是春季开花的灌木,春花植物应该花后修剪。但冬季是劳动力充足、树形清楚的季节,所以冬季不修剪的紫叶李会有一部分杂乱枝、萌蘖枝影响冬季观赏效果。春季园林管理进入繁忙阶段,而修剪需要占据大量人力物力。开花展叶后的紫叶李枝条分布不容易观察,给修剪造成不便。所以建议冬季对紫叶李进行轻剪,主要是疏除过密枝条和纤弱枝,调整树形。尽量不要采用短截的修剪方法。保留春季着花枝,以保证观赏效果的丰满自然。对于一些分车带绿地里的紫叶李,如果对于高度和冠径有统一要求,可采用短截与疏剪相结合的方式,以达到整齐划一、消除交通隐患的效果。但尽量不要采用回缩修剪方法,防止破坏其自然形态和削弱树势。

适量修剪 紫叶李修剪量一定要拿捏好。虽然紫叶李是发芽力与成枝力都很强的树种,但过量修剪枝叶会导致营养物质大量流失,同时由于叶面积不足,其光合作用产生的营养物质无法满足树体生长需求,会导致部分根系与枝条因饥饿而死亡。修剪量太大,主枝受损严重,造成大量伤口,处理不当也容易被细菌与病毒侵入,导致病害发生,如叶枯病就往往乘虚而入。由于修剪量太大造成树势衰弱,还容易使紫叶李成为虫害寄生的目标,近年来紫叶李叶蝉危害较重,导致衰树更衰。

不要连年大修剪 园林修剪是个长期的日常工作,但是修剪是否应该连年进行要分品种而异,紫叶李树形较正,发枝较匀称,一般不需要过多干预。但由于园林管理的精细化要求,每项园林工作都力求尽善尽美。所以紫叶李修剪工作必不可少。每年一次的修剪也无可厚非,但每年一次大修剪就适得其反。大修剪就是指修剪量过大,修剪量超过了树木的年生长量,或是与年生长量持平,这样修剪的后果会导致树势衰弱,缩短紫叶李寿命,病虫害频发。

修剪后的养护管理 紫叶李修剪后,好多单位整理完修剪产物后一走了之,缺失修剪后的养护管理项目。紫叶李修剪后要对直径 0.5cm 以上的伤口涂抹伤口保护剂,生长季节修剪后不仅要涂抹防护剂,还应该整个树体喷施一遍杀菌剂,可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进行喷施,以保护小伤口,防止感染病菌。重剪的紫叶李还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树势的恢复,增强树体抗性。

根据不同栽植环境确定修剪方案紫叶李的修剪不应该一概而论,也应该因地制宜。根据紫叶李的不同栽植环境确定其修剪方案。比如位于道路分车带、疏林草地、片林式栽植的紫叶李等。由于其位置不同,功能高度冠幅要求也不同,其修剪方案可以有所不同。如位于

分车带的紫叶李可根据交通需要进行疏剪和短截,以达到适度通透、冠幅不影响交通、高度整齐划一的要求。位于疏林草地的紫叶李可采用轻疏剪的方法去除少量纤弱枝和杂乱枝,尽量多的保留其自然形态,慎用短截处理。片林式栽植的紫叶李,除了去除根部萌蘖和枯死枝条外,基本不进行修剪,保持其自然林态。

需要注意的问题

忌过度回缩修剪 许多修剪人员在修剪紫叶李时采用过度回缩修剪。回缩修剪方法经常用于衰老树木更新,或新栽植树木的缩冠修剪。只有这两种情况下才会采用过度回缩修剪方法。所谓过度,就是回缩修剪量非常大,不仅剪去了去年生枝条甚至将多年生枝条都剪除掉,以至于树冠只剩余 1/3以下。这种修剪方法是因为观赏效果极差,还会造成断枝残干,影响此后的多年育花量,造成次年无花,多年少花的现象。不仅如此,树木生长势也会受损,造成树势生长衰弱,甚至枯枝死亡。今年春季唐山龙泽南路上正值花期,整个景观效果却惨不忍睹,其他景观道路和绿地也有此现象,非常可惜。

忌连年重剪 虽然紫叶李是生长势较旺的植物,但也不可以连年修剪。尤其是花前重修剪,冬春季于花前大量采用疏剪、短截、回缩等方法,只留下寥寥数枝。看起来树势单薄,内膛空虚,上下极不协调。而且伤痕累累,雕琢痕迹外漏而醒目,极不美观。在春季开花时,只有零星的几个枝条着花。本来紫叶李的花朵就小,开起来更加缺乏美感。而相对于正确修剪的紫叶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美景,其对比效果非常突出。

无需去除大量背上枝 在一些别的树种,如碧桃、金银木等树木整型中,背上枝必须去除,或重修剪以压低其生长势,或者通过开张角度进行调整,因为这些植物上的背上枝一般是徒长枝,不仅高度突兀,影响整体树形的协调,而且一般不育花,只抢夺养分,造成其余枝条的滞育。但是紫叶李不同,紫叶李这种植物其生长势非常强,中央领导干干性强,生长旺盛,一般不会形成徒长枝。在那些不当重修剪的紫叶李主枝上,往往促发大量的直立枝、背上枝。但这样的枝条并不会异军突起,往往是丛生直立,所以不会造成树势的不均衡,而且各个枝条粗度差不多,育花正常。所以应该大量保留,只去除少量杂乱枝和纤弱枝即可。

山西华城盛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000万是集一家苗木栽植、销售、林业园林设计、施工、养护、景区运营及生态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经营北美海棠、太阳李、紫叶稠李、大量的容器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