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西华城盛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红松、云杉、樟子松、红豆杉、落叶松、

网站公告
山西华城盛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000万是集一家苗木栽植、销售、林业园林设计、施工、养护、景区运营及生态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李红梅
  • 电话:18035110256
  • 传真:0351-6189110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云杉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新闻中心
云杉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2-15        浏览次数:30        返回列表

云杉分布在我国山西、河北、陕西、湖北、四川、甘肃等省。垂直分布在海拔1200~3500m,宁夏的贺兰山罗山分布着大量的天然次生林。为常绿乔木,高达25m,树干端直。云杉喜光,耐阴湿及寒冷的环境条件,在气候凉润、土层深厚、排水通畅的阳坡、半阳坡微酸性棕色森林上生长良好,高山峡谷的南部及河谷阶地上分布较多。是浅根性树种。易遭风寒,不耐修剪。幼苗生长缓慢,郁闭晚,喜在肥沃、湿润的粘壤土上生长。

云杉是园林绿化观赏树种之一,是厂矿、机关、学校、庭园绿化的优美树种,也可作为高山地区的造林树种。云杉木材可作建筑、枕木、坑木家具等用材,又是造纸工业和飞机用材。针叶可提取芳香油,树皮含单宁物质,提取烤胶。每种植物育苗的方法很重要。种子采集,云杉15-20年开始结实,种子成熟期一般在10-11月上旬。注意采种期,观察种子成熟情况,当球果变为褐色时,显示种子成熟,球果鱗片向外弯曲,种子就自行脱落,采种要在球果开裂前进行采集。将采回的球果散放吹西,几天后果球鱗片开裂,轻力翻动种子脱落。经风选、水选,去掉鱗片针叶、空粒种子即得纯种。

种子处理,在播种前两个月左右,将种子用0.5%高锰酸钾溶液消毒两小时,然后用温水浸种6~8小时。应注意云杉种子不耐高温,故浸种时间不能长。浸种水温必须在50C以下,一般浸种时间在8小时左右。然后混拌2~3倍的湿砂,在室温为18C~25的室内放3~5天。然后放置背阴坑内,用碎冰覆盖种子。在播种前取回室内,经常翻动,保持砂的湿润,待种子露白吐芽即可播种。

选地、整地,山区育苗要选择在海拔较低的阳坡地下缘或低山地与中山地带。选择地势开阔,避免冷气团聚集,利于排水的部位。土壤应选肥沃、深厚、含石量少的沽壤土为宜。整地一般进行二次。山区在前一年雨季前进行,平原在土壤结冻前进行耕翻深度25~30cm。翌春解冻后再进行浅耕18~20cm,结合施入基肥和士壤消毒。

作床、作垄,山区缓坡作床,要注意排水。多雨地区应做高床,少雨地区作平床或低床。山地苗床宽1.5m,长S~10mo平原地区一般用开心式平床或作垄。平床床面与周围地表平。地埂高于床面10cm,床宽2.3m,长10m,中间开水沟深20cm,宽30cm,水沟两侧床面各1m,行距为15~20cm,每侧床面条播5行。作垄时,垄宽80cm,垄顶平面50cm,垄高15cm,垄距30cm,垄长20~30cm。每垄条播3行,行距20cm

播种,云杉一般在春季播种。大部地区在4月中旬播种。过早受晚霜危害,晚则亦遭日灼。山区播种,要宁早勿晚,顶凌条播,覆土厚度为1.5~2cm,播后镇压,并在苗床上覆盖一层枝梢。平原地带采用床播,垄播,宽幅密播。播前灌足底水,选择无风之日进行条播,播幅8~10cm。床播行距25cm;垄播行距20cm,播后用过筛消毒的沙壤士与锯末混合覆土。床播覆土厚度1cm,垄播覆土厚度1.5cm。覆士后,轻轻镇压。

抚育管理,云杉播种到幼芽出土,一般需15~20天。如种子用冷冻雪藏处理,出土前不进行灌溉,出苗快而整齐,苗茁社。云杉出苗后要及时灌水,保持床面湿润,防止升温。浇灌原则是次多量适时进行。雨季期间,应停止灌溉。后期如天气特别干早,仍应灌水1~2次。云杉灌水不宜过多,多则影响越冬。云杉出苗后耐阴怕热。为了防止云杉根茎部受到日灼,可酒水降低地表温度。如气温升高到30C左右时,每日喷酒2次,幼苗长出2轮针叶时为止。

松土,除草一般同时进行。松土必须在雨后、罐后进行。在生长前期每15天进行1次,后期每月1次,全年6~8次。松土原则:小苗松土宜浅,大苗松士深;床面干燥时浅,湿润时深。云杉幼苗喜湿耐荫,当年播种苗木生长迟缓。又因为鸟害、立枯病、日灼、冻拔为害严重。所以当年生苗不进行疏苗,2年生苗可适当间苗。

移植苗的培育技术,为了培育城市绿化所需大苗,要进行移植換床,否则密度大而生长不良,一般在三年时进行换床移植。移植区在移植前必须进行整地,并施入无机肥料与有机肥料。整地应尽力加深。移植应在早春进行,一般地区在4月上旬为好。移植密度3年生移植苗株行距以30cmx60cm最宜。云杉苗移植,因苗岭不同采用的方法也不相同。3年生移植苗栽植时要进行分级,选用1级苗进行移植。移植苗要深埋2~3cm,根部要舒展,不能弯曲。苗木移植后在一个月内保持苗木的充足水分甚为重要。在生长期内要经常进行中耕、除草,第一年3~5次,追肥2~3次,灌溉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